智能制造工程

时间:2020-07-20 19:17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3060

1.1 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依托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充分结合南京理工大学智能制造工程相关学科的特色和优势,以国家倡导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转型为契机,采用跨学院、跨专业、跨学科联合共建,与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深度融合,以项目驱动为牵引,产学研用协同培养,通过贯穿本科全过程的各类科研项目和生产实践等众多环节,加强学生基础实验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特别是工程创新能力的锻炼,并在课程设置、科研创新、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国际视野培养等方面实施一系列特色培养举措。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以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中涉及的智能制造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智能产品及系统的结构、控制、感知、决策、管理、服务等技术问题,具有多学科融合和多技术集成的特点。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旨在解决跨学科交叉产生的智能制造系统科学问题与技术方法,使学生熟练掌握智能制造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重点培养面向智能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和智能制造系统的标准制定、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控制维护、运营管理等能力,为制造企业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提升与改造培养所需的高素质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1.2 培养方案

1.2.1 专业课程体系

1)专业基础课程:CAD建模基础、三维CAD建模及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智能制造工程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与热工基础、工程材料、电工学、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控制工程基础、智能产品设计与分析基础、机械制造装备基础、智能制造工艺基础、智能管理基础、硬件系统设计基础、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智能传感与智能检测技术等。

2)专业核心课程:

方向一智能产品/装备设计制造: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等材及增材制造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装备及系统集成技术等;

方向二智能控制技术:图像处理与分析、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嵌入式控制系统及应用、生产系统智能化技术等;

方向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智能生产运作管理、智能生产系统与物流规划、生产系统建模与仿真、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等。

1.2.2 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

修业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2.3 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1.2.4 主要集中实践环节

金工实习、军事训练、智能制造系统设计与实战、智能产品设计与分析基础课程设计、智能制造工艺基础课程设计、智能产品/装备设计与制造综合实验、智能控制技术综合实验、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综合实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1.3 毕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械、信息等相关专业知识,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团队合作精神,身心健康,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智能制造相关产品及系统的标准制定、解决方案设计与实施、技术开发、科学研究、远程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解决智能制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