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

时间:2022-06-14 15:48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12462

学院概述

  南京理工大学由创建于1953年的新中国军工科技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分建而成,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可追溯到建校初期的数学基础课部。1977年学校恢复数学本科专业招生,1979年成立数学系并开始“军事技术运筹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著名数学教育家江泽坚教授来校工作,亲自开设系列数学课程,在提高数学学科的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水平和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使数学学科的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1982届杰出毕业生沈善普曾任加拿大应用数学与工业数学学会主席,荣获中国科学院“海外知名学者”。1993年,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和应用力学系三系合并组建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2021年,理学院的数学系、统计与金融数学系、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数学实验中心合并,正式成立南京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学院下设3个系(数学系、计算科学系、概率统计系)和3个中心(大学数学基础教学中心、数学及其应用研究中心、数学实验中心),建有教育部研究生数理创新中心、工信部信息领域研究生创新基地等省部级平台。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和应用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本科生400余人,研究生和留学生近200人。

数学学科为“十三五”、“十四五”江苏省重点学科,数学系与数学实验中心联合党支部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44人,教授22人,副教授3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师德先进个人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省级人才工程6人。先后聘请田刚(中科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林芳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New York University教授)为名誉教授,阮忠进(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 Champaign教授)等教授为兼职博导,曹晓冬(Cornell University 教授)为客座教授。

多年来,数学学科全体教师继承和发扬哈军工以“夯实学生坚实基础、培养国家栋梁之才”为己任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展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和理工融合的特色科学研究发展之路。目前,学院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曾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9项。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6门。主要研究方向有:几何分析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智能系统的优化理论,图像及高维数据和信息安全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大系统的多维建模与控制理论,数据结构统计模型与推断。近年来,数学学科先后在包括Advances in Mathematics,Transactions of the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在内的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2021年获科技部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十三五”期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8项,先后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近三年,指导硕博研究生获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20余项,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篇、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1篇。

学院倡导“以数学研究为基础,工程问题为驱动,理工融合协同发展”的发展理念,重点开展应用基础研究,推进理工融合发展,支撑国防学科和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建成了学科、专业颇具规模和特色,教学、科研共同发展的教育实体。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牢牢抓住历史机遇,解放思想、夯实基础、发挥优势、寻求突破,走特色发展之路,向着建设一流学院的目标迈进!

 



专业介绍

数学类(数学与应用数学)

数学类(信息与计算科学)

应用统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