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7-09 16:05 来源:南理工 浏览数:23096

学院概述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格莱特研究院可追溯至1953年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建校时的金工金相教研室。1992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0年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3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29人、博导2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2人、青年长江1人、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4人、江苏省特聘教授4人、江苏省“333”工程人才5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11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比例约63.4%,博士化率近90.2%。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材料物理”以及“纳米材料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江苏省特色专业,“纳米材料与技术”是教育部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材料类”是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有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育中心3个,共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出版高等教育材料科学与工程“十二五”规划教材18部、专著7部,建成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3门。


学院所支撑的“材料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是江苏省一级重点学科、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融合类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包括材料学、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加工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在内的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材料工程具有工程硕士学位培养和授予权。建有江苏省先进微纳米材料及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纳米材料与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先进纳米材料与技术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新型显示材料与器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先进金属与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微纳米材料与装备引智基地(111计划)等。


学院以国际科学前沿、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为导向,“十二五”期间承担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高层次科研项目,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省部级科技一等奖等高层次科技奖励,在 Science、Nature子刊、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十二五”期间,学院国际学术交流日渐活跃,先后主办 NANOSPD5、GAT2015等国际会议13次,长期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德国明斯特大学、俄罗斯乌法国立航空技术大学、俄罗斯鲍曼技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接纳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留学生。


新时期,学院继续秉承“诚信、严谨、挑战、创新”的精神,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突出科研能力的复合型优秀人才,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贡献。


专业介绍